close



很多事情並不是只有對、錯可選擇,如果我們只用極端的兩面來思考,那很多事情都會是無解跟衝突。
例如用藍綠來討論政治,例如用打跟溺愛來討論教育,例如用二分法來評斷一個人......等

一、教育要注重過程,而不是將手段當目的。
我家哥哥現在四歲多了,從他出生滿月回家,我每天半夜泡牛奶給他喝,到這四年多來,毎天晚上我都是跟他一起抱著頭碰頭,牽著手睡覺。
唯一沒在一起睡只有四天,其中三天是我工作外出不在家。

另外一天是他一歲多時,有天晚上睡前他做錯了一件事,我堅決要他道歉。
但他不道歉跟我拗起來了,我賭氣也不抱他睡覺。
結果他就邊哭著邊說拔拔不愛我了,哭到睡著…… = =”

隔天起床,他並沒有如往常的一般要我抱抱,而是坐在床邊看著我,擔心我還在生氣。
我叫他過來,跟他抱抱,再跟他解釋昨天他做錯了什麼,為什麼會跟他吵架。

這件事我一直很懊惱,而且深以為誡!因為我
“錯過了在當天立即教育他的機會”而且“也傷害了我跟他的感情”

在那之前,我跟我老婆其實已經很少會用打罵的方式(打是用手用力打屁股1下,或是罵他)
但從那件事之後,我跟我老婆說:「不要用打的!也不要大聲罵他!要盡量用講的!」

教育有很多手段,這些手段的目的就是要小孩能知道他的過錯,而且不會再犯。
但我們常常因教育小孩所導致的情緒跟挫折,反而將手段當做目的,而忽略了教育他的過程。
例如有錯先打再說,打完也不教!或學校老師先將學生記過再說,記完也不跟學生解釋。

二、要思考小孩犯錯背後的原因,而不是急著糾正他的錯誤
我們家哥哥跟弟弟相差一歲半,在哥哥快三歲時開始出現一個行為。就是他有時會突然兩手很用力的捏住弟弟的臉或是從後勒住弟弟的脖子往上提。或是在聚會時出現一些很誇張、脫序的行為。我們也處罰過哥哥(罰站、沒收玩具……等),到後來甚至我老婆都建議直接用打的較快!

但我跟我老婆說,跟他問看看為什麼要這樣做?

問了好幾次後才知道,原來哥哥在吃醋。因為聚會時大家常會誇獎弟弟很可愛忽略了哥哥,所以哥哥才會做出誇張的行為吸引別人的住意。

於是我們常跟哥哥說:弟弟是小可愛!但哥哥是小帥哥!在外聚會時,我們也會看狀況提到哥哥的存在。雖然這行為在當時沒有立即改善,但過了半年後,慢慢就不會了。

小孩有些過錯真的有那麼需要立刻改善嗎?
為了糾正他的過錯,我們使用的方法會不會是更大的傷害?

想像一個情景,當哥哥勒住弟弟的脖子的時候,爸爸從後面一巴掌往哥哥臉上打下去。怒罵哥哥說:「不是跟你說不要打人嗎!為什麼一直講不聽!」
上面這情景本身不就是一個荒謬?
教育的過程跟目的又在那裡?



三、善用“以身作則”與“同理心”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這句話我們都聽過,但我們常在不知不覺中做了壞的示範。其實小孩無論多小,他們無時無刻都在學習父母的行為與處理事情的方式。

『同理心』
我們家兩兄弟相差一歲半,弟弟一歲多時很白目常跟哥哥搶玩具,每被哥哥K,他就哭著來說:痛!痛!
(不管哥哥K他那裡,他都是摸頭頂說痛痛…… = =”)

我的處理方式就是跟哥哥說:「拔拔平時會大聲罵你嗎?」他說:「不會…」
我再問:「拔拔平常會打你嗎?」他說:「不會…」。
「拔拔有跟你說過,弟弟搶你玩具,你要來跟拔拔說,不可以打人,是嗎!」
我再問一句:「你希望你做錯事時,拔拔罵你或是打你嗎?」

這樣講過之後,他大多就可以了解了。
(玩具給不給又是另一回事,我們家沒有哥哥要讓弟弟的,誰先拿就是誰的)
四、處罰小孩的方法
基本上除非有立即或重大的危險,我不贊成打小孩。
要打請用手打。而且盡量少使用。

因為暴力是最快也是最沒有教育效果的方法
而且最糟的是
小孩會學習你的情緒跟使用暴力處理事情的方式
(相信我!我遇過好幾個被從小打到大的青少年!他遇事動不動就暴怒,要使用暴力處理事情。還常跟我說:他有一天要跟他爸拚了…… = =”)

因為被打的小孩是怕你打他,而不會了解他犯的錯。他怕被打只會在你面前裝乖,長大了也不會鳥你
所以請盡量用講的......(囉唆是爸媽最大的武器~嘿嘿)

小孩子從一歲多其實就可以開始處罰了。
可以在家中放一個遊戲床,小孩子有不好的行為,講不聽。就將他放到遊戲床裡去罰站。先講好要罰站幾分鐘。
一開始他一定會哭鬧。就跟他說:「你不哭!才可以出來!」
慢慢跟他撐,反正他在遊戲床裡也沒有危險。也不要讓他影響你的情緒。

等他真的不哭了!時間到了!就將他抱出來。抱在身上跟他解釋爸媽為什麼要處罰你,再安撫他的情緒。(跟他說:爸媽其實是很愛你的。只是因為你做錯事,所以才會叫你罰站......等。這很重要。)

這樣久了,小孩就會知道,哭鬧是沒用的!
尤其是在公共場合,千萬不要為了怕他吵,而將他帶離去買玩具安撫他,那會讓他價值混亂...

可以帶他去廁所裡,跟他說他剛剛的行為是不好的!讓他穩定他的情緒。
(就是一直跟他囉唆啦~哈)
等他不吵後,再讓他出去。

哥哥從一歲多剛開始會站時,有問題我老婆就會把他丟到遊戲床裡去罰站了。有時看見他哭的滿頭大汗、全身衣服都濕透了,我當時有時會有些不捨,怕會對小孩心理造成不好的影響。但現在證明是對的。

其實不管小孩多小,我覺得有兩個原則:
1.要告訴他前因後果。跟他說為什麼要處罰他?他做的錯事會造成甚麼後果?
且事後要安撫他,告訴他爸媽很愛你,是因為你犯了什麼錯才被處罰。
2.不要用暴力或是父母的威嚴去處罰他!這會讓你的處罰失去教育的意義。


五、訓練小孩安靜用餐的方法
在外面常常可以看見小孩不安靜用餐、吵鬧的情形。
其實小孩是可以教的,說一些我老婆管教小孩的方法,大家參考一下。

1.小孩從一歲後可以坐學步車,之後就讓他在學步車的餐盤上用餐。
3.可以買一把專用的剪刀,專門用來剪食物。再給他買一個自己專用的可愛的碗跟湯匙。(蔬菜、麵條剪碎很好用!這樣就不用拿湯匙在碗裡面玩戳戳樂啦~)
5.吃飯時,每次食物給的份量要固定。吃完才可起來。
6.再來用餐時 不要開電視 ,減少其他的干擾。放音樂不錯!可以餵他,跟他聊天。不要一直催他!讓他愉快的用餐!
7.用餐前兩個小時千萬不要讓小孩吃零食.....
9.跟他用玩遊戲的方式吃飯。
例如將湯匙當成太空船,你手拿湯匙做出很誇張的動作,被他的嘴巴超人(怪物也可,隨他)吃下去了。
“飯飯不見了”就是他吞下去後張開嘴巴給你看,你就很誇張的說:「你怎把飯變不見了?你有偷偷吐在衣服裡喔?(我就掀他的衣服跟褲子~哈)嚇死我了!我不信!再來一次!」
“猜猜樂”就是吃火鍋時,猜桌上數個蛤仔殼裡,那個裡面有藏飯粒。拔拔猜錯了,哥哥就要吃一口飯。我假裝很懊惱,他就很開心的一直吃。~~真好騙….北妻……= =
8.可以用他喜歡吃的軟糖(剪成很小塊)、葡萄乾、草莓果醬,葡萄乾......一小塊加一口飯一起吃。


養成這個習慣後,這樣你全家到外面用餐時,
直接拿出他的專用餐具,當成再家裡用餐一樣,坐在餐廳的小孩安全座椅上,都不用催他!也不用罵!
保證他就乖乖的會把飯全部吃光光!


當我們是小孩時,我們厭惡父母用威嚴來對待我們!
當我們是學生時,我們厭惡老師用權威來教育我們!
當我們是員工時,我們憎恨老闆用權力來剝削我們!

今天我們當爸媽了,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教育我們的小孩,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涂拔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