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張照片是我老婆在大學時候拍的,當時她抱著一隻鬆獅犬。


因為這隻鬆獅犬圓滾滾的,像一顆小丸子,所以她給她取名叫做Maruco。
這隻狗曾經陪伴我老婆很長的一段時間。

當我認識我老婆時,這隻狗已經八歲了。狗八歲大約是人的五六十歲左右,已經開始要步入老年。

之後這隻狗一直陪著我們,給了我們許多的回憶。
每當我們回到家時,她就走過來窩在我的腳邊。
當我們進房睡覺時,她就在房間門口陪著我們入眠(雖然她的打鼾聲,常常將我吵醒……)。
我還記得我曾經帶她去跑操場,被我拉著跑400公尺,跑太操了。跑完就地嘔吐,吐完了就給我賴在地上不走......


她就像個家人一樣,永遠會陪在我們的身邊,不管我們有沒有注意到她的存在。



一直到maruco 13歲了,當時我老婆懷了第一胎,已經八個月了,挺著個不便的肚子。
我老婆雖然肚子變大了,但其實她在我的感覺裡,還是一個小女生,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就像我剛認識她一樣,還是一樣的娃娃臉一個。

就在有一天晚上10點多了,maruco突然趴在地上哀號,她站不起來了。
我們感覺不對勁,但員林地區又沒有動物的急診可以看診。於是我就跟我老婆決定帶她去台中找獸醫。

Maruco體重有26公斤,又圓滾滾的一隻。
我一個人抱著走不遠,都必須要我老婆幫忙一起抱上手推車,然後再推推車搭電梯到地下室,抱上車,到了獸醫院,再抱下車用推車推到醫院裡。

當晚從員林開到台中,都11點多了,好不容易找到ㄧ家獸醫院,急診照x光,推測有可能是骨頭發炎。之後醫生開了些發炎藥,打了針。

結果回家待沒幾天,maruco又開始出現站不穩的症狀,於是我們再帶去員林一家獸醫院檢查。
但因為員林這家獸醫院沒有檢測儀器,我們不放心他的診斷。於是隔了幾天後,我們又帶Maruco到台中的獸醫院檢查。

在那一個月內,我們白天雖然都有工作,但仍帶著maruco員林、台中來來回回,不斷的跑醫院,住院檢查再檢查。
每個醫生的建議都是maruco年紀大了,狗活到13歲其實已經差不多了,不要再確認病因了。

我也覺得Maruco的狀況真的很糟,但我老婆就是不放棄。

有一次我跟她抱著maruco要上車,我看著她挺著大肚子,都快接近預產期了,還吃力的跟著我搬上搬下。
在那時我突然發現,她真的有一個媽媽的樣子了。

那種感覺很難形容。

就像在每個人的記憶裡都會有個母親的形象,大部分人最深刻的應當是養育妳的母親,給妳的一個印象。
再來也許是妳從一些歌曲裡或是一些故事裡,得到的母親的形象。

就像我之前看安徒生童話裡的《母親的故事》,裡面的那一個母親,為了尋找回她那被死神抱走的孩子,
她寧願將甜美的歌喉送給了夜神,把明亮的眼睛獻給了湖泊,把一頭秀髮贈給了樹林,讓荊棘深深地紮進胸膛……
她歷經千萬磨難,終於到達了死神的樂園。可是,當死神讓她選擇她孩子的未來時,
她害怕會因為自己的自私,會不幸的讓孩子的命運被“憂愁和貧困、苦難和悲哀”所纏繞,便哭泣著讓死神抱走了自己的親生骨肉。
寧願獨留自己一人……

當時我會為了故事裡的母愛有所感動,但故事終究只是故事,其實都沒有那時的感覺來的強烈。

因為我看見了我認識了好一段時間的一個女生,在那時變成了一位堅強的母親。
她懷抱著她天生母愛的本能,不顧慮自己,不計一切的,只為了想挽回心愛的小孩的生命。
就真的像那故事裡的那位母親一樣。




在Maruco去世一個多月後,哥哥出生了。能相聚是緣分!珍惜我們身邊的家人吧!





{###_chris0316tw/38/1610718161.mp3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涂拔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